つくえの羡

佛系喵

【忘羡】五颜六色的黑-第二十章

私设多多大长篇,鬼修羡X名士叽

【本章预告】过渡章节

——————


清河,魏无羡三人坐在了一家酒楼里。他们一路追到阴山,却发现孟瑶居然离开了。魏无羡抓了几个怨灵盘问,得了个进城的答案。三人无奈,只得先去清河聂府查看,聂怀桑并未归来,孟瑶还没有放人。没了线索,三人又连日奔波,魏无羡便提议先去酒楼稍事休息,顺便打探一下消息。


第一次在吵嚷的大堂里坐下,虽然已经让小二找了个角落还用屏风隔开,蓝曦臣还是有些不习惯。看着对面自觉倒酒的自家弟弟和坦然喝酒的魏无羡,蓝曦臣笑着摇摇头,心中的郁气稍稍减轻,道:“魏公子倒是不担心。”


魏无羡就着蓝忘机的手喝完一杯酒,听蓝曦臣这般道,笑道:“我这个人呢,不管碰到什么事都不着急的。办法嘛,总会有的。与其着急上火,不如喝杯酒慢慢想。”

蓝曦臣听他说着,给自己也倒了杯茶,慢慢啜饮完,叹了口气,道:“事已至此,确实,着急也无用。只是……”孟瑶一事,他的感触终究要深很多,最终还是忍不住蹙起了眉。


“人各有志,敛芳尊天资绝世,为人高傲,却为出身所累,有所不甘,也可以理解。”魏无羡安慰道。

“行得端立得正,何惧人言?”蓝忘机道。他性格刚正,孟瑶那些理由,在蓝忘机这里是说不通的。


“话虽如此,终究人言可畏啊。”魏无羡被骂了这么多年,又在心魔中挣扎许久,倒是挺有感触的,“而且那些人,真的挺烦的。”

蓝忘机这回没说什么,魏无羡这么一感慨,他也想起了那些事,皱了皱眉,罕见地有些无能为力的感觉。


仿佛是要验证魏无羡所说的话一般,屏风外传来一阵嘈杂,是几个修士在说起最近的大事。

“哎哎,你们听说了没有。金光善金宗主,带着一帮人要围攻乱葬岗,结果和江澄江宗主打起来了!”

“对,都说是云梦江氏一意孤行包庇魏无羡和宋岚,图谋不轨,想借鬼道称霸仙门各家!”

“那薛洋,好像也是他们的人。之前金宗主带人查抄的那些试验场,其实都是云梦江氏的产业!哦,听说,姑苏蓝氏也有参与呢!”


魏无羡刚喝了一口酒进去,听到这里,险些被呛道。这才几天过去,究竟是出了什么乱子?江氏和自己牵连太多还算情有可原,姑苏蓝氏向来名声好得吓人,怎么也被扯进来了?这话也有人信?

果然,外面已经有人反驳了:“不会吧,这云梦江氏和姑苏蓝氏都是极负盛名的仙门大家啊,尤其是姑苏蓝氏一直盛名在外,怎么突然和鬼道扯上关系了?骗人的吧?”


“怎么会是骗人的?那宋岚被炼成了凶尸,大喇喇出现在了莲花坞,各大家主力主处置,结果江澄和蓝启仁都极力反对呢!”

“还有,那日薛洋还在云梦抓走了七八个家主,后来逃回来了两三个,我听说啊,受了极重的伤,现在还闭关不出呢!不知道受了什么折磨!”

“被抓的几位都是力主惩治宋岚和魏无羡的,结果出了莲花坞就被薛洋给抓了。这当中要是没点猫腻,谁信呢!”


魏无羡听到这里,终于忍不住小声吐槽:“这什么情况?感觉事情不太妙。”

蓝曦臣和蓝忘机的神色也有些凝重,姑苏蓝氏向来名声极佳,何曾被这般指摘过?


魏无羡又侧耳听了一会儿,有些愧疚:“对不起,主要还是我和阴虎符的问题。没想到不仅连累了江澄,把你们也拖进来了。真是……”

“借口罢了。”蓝忘机道,眸色有些冷。


“此次背后的布局之人,真是心思缜密。处处抢在我们前面不说,还利用眼下人人畏惧鬼道的心理,将矛头对准魏公子你,给金光善脱罪的同时反将我们推向了各家的对立面。真是可怕。”蓝曦臣苦笑。


“这等心机城府,倒是和敛芳尊不相上下了。”魏无羡道,“不,是远出其右。敛芳尊也是被他算计了呢。”

“会是谁呢?如此人物,应当不是藉藉无名之辈。”

“不知道,说不定是藏得够深。”魏无羡略加思索便放弃了,“眼下如何,要先回莲花坞吗?”


蓝曦臣沉吟片刻,摇头道:“虽然事态有变,但有江宗主、金宗主和叔父一同坐镇,一时不会让他们得逞,我们先去找孟瑶。”

“好,那就尽快吧。”魏无羡说完,把手递给蓝忘机。后者有些无奈,最终还是抬手将抹额解下,却没有直接递给他,而是直接帮他系在额上,有在蓝曦臣惊愕的注视下,设了个隔绝气息的法阵。


魏无羡也没有给蓝曦臣解释的打算,直接闭眼。浓烈的怨气在他身上汇聚,渐渐的还有血色纹路在从衣领处顺着脖颈爬上侧脸,显得异常妖异。又过了片刻,侧脸上的血色纹路开始慢慢向额上延伸,魏无羡身上的怨气却还在增加。


蓝曦臣有些担忧地看向蓝忘机,只见他神色专注,一手不自知地紧紧握拳,置于桌上,丝毫没有察觉到蓝曦臣的视线,也没有出声或有所动作。

血色纹路还在延伸,眼见就要触及到抹额了,魏无羡身上的怨气终于不再增加,睁开了眼,黑眸已经变成了妖异的红色,却还是一派清明,好像现在满身怨气、妖异非常的不是他一样。


见他这般,蓝曦臣明显察觉到了蓝忘机放松下来,便知道是没事了,问道:“魏公子,方才这是?”

“一个大范围的探查术,我已经感知到赤峰尊的怨气了。”魏无羡将抹额还给蓝忘机,“我们先过去吧!”

蓝曦臣看着蓝忘机若无其事地接过抹额重新系上,跟着魏无羡站了起来,两人没有一个有向自己多解释几句的打算。摇摇头,不再多问,起身跟上。


……


行路岭上,聂家的祭刀堂已尽数被毁,历代先祖的刀与陪葬的怨灵邪祟全部被翻出,却没有什么动静。不管是狂暴的刀灵,还是那些怨灵邪祟,都被红色的细线拉扯挤压着,乖顺地循着一定的轨迹流动,最终的目的地,是赤峰尊聂明玦的尸身。

聂明玦的尸体已经被缝合起来了,随着刀灵怨灵的涌入,缝合处逐渐消失,恢复成一个整体,只是出现了一些凶恶的黑色兽纹,与聂氏的家徽颇有些相似。


孟瑶站在一旁,右手不断施诀,左手托举,掌心是魏无羡的那团血,看体积,已经缩小了一大半。而这团血,正是那红色细线的来源。

聂怀桑瘫坐在一旁,虽然没有被绑,却也没有其他动作,只是带着惊惧和忿恨,死死盯着孟瑶的一举一动。至于其他的孟氏门生,却都不知所踪了。


魏无羡三人赶到时,便是这副景象。魏无羡侧脸的血色纹路已经褪去,眼眸却还是鲜红的。看到孟瑶和聂明玦这般模样,示意蓝忘机和蓝曦臣先不要过去,三人落到聂怀桑身边。

蓝曦臣蹲下身查看聂怀桑的情况,发现他并没有受什么伤,松了口气,问道:“怀桑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聂怀桑茫然的摇摇头:“我,我不知道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他在试图控制赤峰尊。赤峰尊生前修为高深,死后怨气又极强,难以操控。以我的血为媒介,炼化祭刀堂的怨气,用这些经过炼化的刀灵怨气取代赤峰尊本身的怨气,从而操控赤峰尊。看着样子,差不多要成功了。”

“什,什么?不行,我不能看着大哥继续被他糟蹋!”聂怀桑说着,挣扎着爬起来,就要过去,被魏无羡一把拉住,有些着急,“魏兄,你拦我作甚?”


“你现在过去,打断了炼化进程,这些刀灵怨气都会失控,你们聂家历代家主积攒了这么多年,暴动起来会是什么后果?”魏无羡道。

“那,那魏兄你有什么办法吗?孟瑶用的不是你的血吗?”


“我现在和我的尸体都断了联系,更不用说这十六年前就流出去的血了。”魏无羡没好气道,见聂怀桑一脸悲痛无助的样子,又道:“你先不要着急,这对你大哥也不算坏事,他死后怨气太强,魂魄又被割裂,怨气一直在侵蚀他的魂魄,用炼化的怨气取代原本暴虐的怨气,对他的魂魄来讲是个好事。”


聂怀桑并没有感觉被安慰到。死都死了,魂魄也已经四分五裂了,即便不再受损,也不可能恢复了。不过魏无羡既然这么说,他也没什么办法,只能这么看着。

那边,孟瑶的炼化已经进入收官阶段,聂明玦身上的黑色兽纹几乎遍布了他整个躯干,没有衣物遮挡的手腕、双脚和脖子上都是。脸上倒没有,不过在眉心有个与聂氏家徽一模一样的兽纹图案,睁开眼来,眼珠中隐隐也有些纹路。


魏无羡咋舌:“这个造型,看起来还挺不错的。炼化自家先祖的怨气,还有这种效果的吗?”

蓝忘机无奈地看了他一眼,示意他聂怀桑还在呢,不要胡说。

聂怀桑倒没什么反应,只是看着眼前造型大变的自家大哥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那边,孟瑶倒是答话了:“这还要多谢魏公子的血呢。”

“说得也是,没我的血,你还真没办法。没想到你居然没有修鬼道,只修习了些控制术。”魏无羡道,“也是,敛芳尊所图甚大,鬼道可以拿来利用,但若是自己修习了,就很难在正道上立足了。”


孟瑶微笑着没有答话,算是默认了。

蓝曦臣却忍不住了,道:“鬼道也是道,虽非寻常,但是正是邪,还是取决于使用之人。眼下你虽未修习鬼道,可所作所为,又哪里有半点正道修士的样子?!”


“二哥,你这话说得。难怪最近姑苏蓝氏会被怀疑图谋不轨啊。你跟那些人哪说得清楚这种复杂的道理,世人最喜欢的,便是拿些简单明白的标准来作区分呀。修鬼道的一定就是邪魔歪道,出身卑贱的一定就低人一等。要他们去仔细辨别是非黑白,多累啊。”孟瑶不紧不慢地说着,面上笑容不变,“而且,我觉得,薛洋有句话说得特别对,谁是谁非,恩多怨多,外人说得清吗?”


“既然外人说不清,你又何必这般在意外人说什么?男子汉大丈夫,行的端立的正,对得起天地良心,又何惧人言?”蓝曦臣的声音里,有痛惜有不解,还有愤怒。这些天来所有的情感,压抑着发酵着,终于有所流露。但泽芜君终究不是赤峰尊,再生气,也还是一副温润模样。


孟瑶却仿佛被什么刺到了一样,激动了起来,带着些声嘶力竭的味道:“何惧人言,何惧人言,你们一个个都只会跟我说这些!你们又没有一出生就背负污点,没有在臭泥烂水沟里摸爬滚打过,你们知道些什么,说什么何惧人言,何惧人言。”

低声重复了几句,孟瑶摇摇头,带着些嘲讽地笑着,伸手指向魏无羡道:“他魏无羡倒是不惧人言,也对得起天地良心啊,你看看他现在是个什么下场!也亏得穷奇道死得干脆,哦不,就算是死得干脆,现在不也还是人人喊打,都恨不得他挫骨扬灰永远消失在这世上吗?”


魏无羡倒是没想到话题会转移到自己身来了,愣了一下,总觉得拿他来作类比不太恰当,想反驳吧,又觉得孟瑶说得还挺对,一时哑口无言,最后只能道:“敛芳尊真是能言善辩巧舌生花。”

“不敢当,还是夷陵老祖心胸宽广宽宏大量。”孟瑶回道。


“我也觉得。”魏无羡摸摸下巴,赞同道,“以前是懒得搭理他们,不过呢,我最近也改主意了,还是堵住他们的嘴比较好。所以就有劳敛芳尊跟我们走一趟吧。”

孟瑶退到聂明玦身后,笑道:“就算你们把我抓回去处置了,也没什么用。你如果不交出阴虎符,他们是不会罢休的。倒不如我们合作,这世道,终究是强者为王,是非黑白,也就是那么回事。”


“强者为王啊,说得不错。”魏无羡说着,随意打了个响指,原本横刀在前的聂明玦,竟然慢慢放下了刀,然后在几人惊愕的目光中,坐在了地上不动了。

顶着聂怀桑“你不是说没办法吗”的控诉眼光,魏无羡解释道:“血是活人才有的东西,我控制不了。不过现在炼化完成,当然还是听我的了。”


孟瑶又掐了几个指诀,发现聂明玦还是一动不动,这才放弃,却还是面色如常:“夷陵老祖不愧是夷陵老祖。”

“还要多谢敛芳尊帮忙,要是之前那个满身暴虐怨气的赤峰尊,可没这么容易。”魏无羡闲闲道。“你自己说的,强者为王。论鬼道,你比不过我,论剑道,你也打不过泽芜君和蓝湛两个。还是跟我们走吧!”


孟瑶闭了闭眼,放弃了抵抗。蓝曦臣见他如此,走上前去将他的灵脉封住:“阿瑶,你放心,我们现在不会将你怎样。你好好将知道的事情都说清楚,不是你的错,我不会让他们随意加到你身上。”

“我自然是相信二哥的。”孟瑶低声道,“只盼二哥能看在你我结义一场的份上……”

“结义一场?你对我大哥下手的时候,怎么没想到结义一场!”聂怀桑打断了他的话,两眼通红,说完这句话,看着面前的聂明玦,慢慢跪坐在地,嚎啕大哭起来。


…………


聂怀桑哭了一会儿,蓝曦臣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怀桑,你先起来。先将大哥的尸身送回府里吧。魏公子……”

“哦,赤峰尊现在不会乱动,要我让他自己去聂府吗?”魏无羡道。

“……不,还是我带大哥过去吧。”蓝曦臣道。


“曦臣哥,我来背吧。”聂怀桑擦擦眼泪爬起来,说着就动手去拉聂明玦。聂明玦就像普通尸体一样,任由他动作。

聂明玦比聂怀桑高了一个头,聂怀桑背着他,整个人被压得佝偻起来。蓝曦臣见他这般,道:“怀桑,你这样能行吗?”

“没,没事。”聂怀桑说着,召出了自己的剑,“我们先回去吧。”


蓝曦臣点点头,对孟瑶道:“你跟我一道走吧。”孟瑶灵脉被封,也不能御剑了。

几人正准备动身离去,却见一道红光从地里钻出,直直朝魏无羡冲去。魏无羡伸手截住,那红光在他手上环绕几圈,消失了。魏无羡的脸色却瞬间惨白了。

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伸手去扶魏无羡,他的脸色真的太难看了。

“江澄出事了。”魏无羡道。


“江宗主出什么事了?”

魏无羡没有回答,快速在聂明玦背上画了个符咒,道:“我和蓝湛先回去。泽芜君,你稍后再给赤峰尊弹几曲安息,他暂时不会有什么异动。”

“好。你们小心。”蓝曦臣见他这般着急,也不多问。


“曦臣哥,对,对不起,给你添麻烦了。我回去就让人布置安魂阵,你就不用一直守在清河了。”聂怀桑一脸歉疚。

“没事,我们先去你府上吧。”蓝曦臣有些担忧地看着蓝忘机二人御剑离去。一环接着一环,这次,不知道又发生了什么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62)